© L I M B O-X
Powered by LOFTER

交互设计-UX/UE(第1篇:评论回复)

之前项目有做到评论回复功能,途中遇到一些不解,就是回复某个人的时候,到底回复的类容是紧接着被评论者的下方,还是按时间另起一栏? 我们可以先对比一下QQ和微信.....keep watching!!!

微信版本号:V6.3.16

QQ版本号:V6.3.7.2795

测试手机:小米Note

体验时间:2016-6-11

1.朋友圈 VS 好友动态

浏览微信朋友圈和QQ好友动态目的差不多,看看朋友们都在干些什么,最近都有些什么动态,有没有可以吐槽或是点赞的,但是查看评论的时候两者在体验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对于微信朋友圈来说却显得不尽人意,比如我想看看这位“蒋大妈”和楼主聊了些什么,但是他两的回复中间总会插入楼主和另一些好友的对话,想完整的看完楼主和“蒋大妈”的对话是比较费时费劲的。QQ好友动态体验就好多了,楼主和他某个好友的对话都是紧接在一起的,两人的对话一目了然。why?

2.微信详情 VS QQ详情


再对比一下详情页,明显能看出微信详情页的楼主和评论者是按照时间顺序呈兄弟关系依次排列,相当于是另起了一栏,这时候是不是就知道为什么朋友圈里楼主和评论者的对话总是连不上了吧,因为他只按时间排列,根本不会管能不能连贯得上,没办法啊,要是真想看就慢慢找吧(鄙视);而QQ也是按照时间正序排列,但是楼主和评论好友呈父子关系。楼主和评论者的对话就相当清晰了。

      到这里就又有疑问了,微信可是亿量级用户的产品啊,像这么破坏体验的设计,为什么没有改善呢?我也想知道原因!

而我能想通的两点就是:

1.节约研发成本,我们的程序大哥说,像微信这样他们就好做多了,逻辑没那么复杂(PS:不应该啊,这可是腾讯啊)

2.心理学相关,因为微信是熟人的社交,只有互相是好友的才能看到评论,例如A同学和B同学是好友,C同学只和A同学是好友,那么C同学是看不见B同学给A同学的评论的,这样有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就是削减了人们虚荣心的传达,谁不想自己发一个朋友圈N多人来捧场啊,评论越多,那楼主自然就越开心咯,可是没有互相加过好友的就看不到这些评论呀,如果还像QQ那样做,是不是就给人的感觉是楼主的人气很低呢?所以要给人们一种错觉,表面看上去很多人评论,说明楼主人气高呀,那么同时楼主发朋友圈的目的就达到了,至少在浏览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动态有很多人评论,心里是有一种满足感或者优越感,这是人的本性,所以牺牲一点体验咯(PS:个人见解)。

如果一个0到1的产品,评论回复功能,像微信一样使用兄弟关系 ,是不是就会给用户一种很多人在用这个产品的错觉,让他们觉得这个产品的活跃度很高?

话说回来,微信是一种向心力产品,具有很强的用户粘性,即使体验做得稍微差一点,难道你就把他卸载不用了?  还有咋们经常吐槽的12306,体验再差,你不也得去上面买票么?要不你就去火车站排队呗。

如果有不同的看法,欢迎留言!

端午没人陪,我一个人过诶,好可伶呀!!!

评论
热度 ( 14 )
TOP